ID511245348

原来我是A型血啊。

【楼诚】许一世长安(57)

南方大家族都是规矩众多的,这明诚是知道的。上海人总是习惯安安静静的,食不言寝不语,这明诚也是明白的。


可是像吴家此刻如此诡异的静谧,阿诚还真是头一回见识到。所有人看起来都心事重重,低着头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饭,搞得阿诚都不好意思大口划饭吃菜了。


吴大老爷明显也感觉到了今天气氛的异常,草草吃了几口就放下了筷子,大家也都跟着放下了碗筷。虽然没有吃饱,可是要再吃下去实在是受罪,而且还有事没解决,说实在的也吃不下去。


一行人移步去了会客厅,明诚跟在后面也不提要回去的事了。因为这明摆着是走不了的,还是看看他们到底要干嘛再说别的吧。


“老爷,这是我娘家表姐那边的一位弟弟,叫做明诚。”明秀一坐定就向吴大老爷介绍起阿诚来,语气很是温柔。


明诚一听见自己的名字被提起,下意识地就带上了平日里在工作里的笑脸,恭恭敬敬地微微鞠躬,对着吴大老爷说:“吴大爷,叨扰了。”


吴大老爷在兄弟四人里做成当家人,也不是光凭他挣钱的本事的,人情世故自然是懂得不少,当下和和气气地笑着对明诚说:“客气了,你既是阿秀的弟弟,叫我一声表姐夫也是可以的,何必叫什么大爷不大爷的。”


明诚心知道他这就是客套客套,于是也不接这话头,只是笑笑。然后彬彬有礼地坐下,等着吴家人告诉他非把他留下来不可的原因。


果然,没喝几口茶,吴四老爷就说话了,他说话的声音有些重,听起来有些着急,“这位明少爷,你是大嫂那边的亲戚,我们也就不跟你讲虚的了。今天硬要你留下来吃午饭,确实有些唐突,但是我们也实在是着急的不行了,才这样的。”


明诚恭敬的点头,说:“吴四老爷不必客气,叫我阿诚就好了。有什么我能够帮得上的地方,您说就是。”


吴四老爷和吴大老爷对视了一眼,握了握妻子的手期望她能安下心来,然后才对阿诚说:“是这样的,我们这个家里,人人都是知书达理的,向来没有人会去惹是生非。可是这一次,我那个不争气的小儿子,不知怎么的居然就给人家扣上了一顶反政府的帽子了,现在人也不知道被带到哪里去了,把我和他妈妈给急的,也是想尽了办法了,实在是……”


毕竟还是面对着一个小辈,吴四老爷威严犹在,说话也是点到为止,并没有说出什么求人的话来。然而这些话就已经够明诚明白他的意思了,更何况还有一个吴四太太坐在一边低声啜泣。


“是谁说您的儿子反政府?您从哪里知道他被抓的?他被抓多久了?”明诚严肃认真地询问着。


吴四老爷听了这话很是气愤,拍了一下旁边的矮几,说:“谁?还能是谁?除了那个日本女人,还能是谁敢在上海这个地界动我吴家的人?”


他口中的这个“日本女人”肯定就是南田洋子无疑了,明诚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,这些人就是不愿意停止兴风作浪啊。


“嗯,我知道了。那……您今天留我下来是为了……让我去说服她放了您的公子?”明诚有些疑惑地问道。因为这实在不是像说出来的一样轻松,说服南田洋子怕是要花费好大一番工夫。


吴大老爷驾着腿,他摸爬滚打数十年的锐利眼神直直地盯着明诚,他说:“不,我们吴家这一点风骨还是有的。只不过是这些日本人一时得了势罢了。我们的意思,是让你去给我那侄子传个话,让他不要硬抗,不要多嘴,安心呆着,等我们带他回来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3)